In this article

提到新加坡,相信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美食和旅游都市。其实除了这些,城市社群里渐渐流行起手工文创艺品。近年来,这个【文创】字眼似乎到处可见,仿佛只要是搞艺术或创意的,都有“资格”使用文创二字。这个词到底有什么含义呢?其实本名原为文化创意产业 (英: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指的是一种教养、品味、创作与欣赏。而台湾音乐教父——李宗盛更是这么诠释:文创的价值不在产值,而在感动,当中的意义在于启发了多少心灵和感动。

虽然这个城市发展得迅速,有时候已来不及停下脚步去欣赏更多美好的小确幸。相信为了唤醒人们心中那一份细腻的情感,陆续有这些“不一般”的手工工作坊出现,让人们把时间停留着,重新找回一种消失已久的幸福感。而小编这里就要介绍新加坡渐渐盛行的工作坊:

  1. 唯美花式西洋书法

dfgw

(图:Papelineco on Instagram)

是否曾有一句语录能够直接点醒你呢?语录可以是激励型的、正能量的、或是讽刺性的,而如果把这些有能量的词句用唯美的方式呈现,就会让你每天多看它一眼。在这个工作坊里,参与者将会学习基本的西洋书法知识像是认识不同种类的字形、字形背后的历史故事、如何运用等。一套的书法用具包括3支不同大小的毛笔、墨印、练习纸和一本书法指南书。

 2. 疗愈系手绘工作坊

idaw

(图:MySweetScarlett on Instagram)

不知道你是否和小编一样是个文具控呢?这间由文具及礼品店主——Marina开办的手绘工作坊,不仅能让参与者学习如何绘画即甜蜜又有复古元素在里头的花卉、花圈和干燥花草组合,还可以接触到不同种类的作画媒介:淡彩、水彩、水粉、胶彩等。工作坊里所提供的材料已有一本小日志、空白纸卡、毛刷和涂料。

3. 手缝皮革学习工作室

qefrq

(图:Bynd Artisan on Instagram)

相信喜爱使用皮革用品的人,每当嗅到皮味时,就像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顿时精神奕奕。由专业的手工皮革工匠指导的工作坊,让参与者能够掌握到基本的皮革知识,例如皮革的制作技巧、护理知识,了解皮革的纹理方向、剪裁技巧等,同时还能够保留自己的原创设计,制作自己想要的名片夹。

4. 法式花艺与植物插花班

pagewdwf

(图:ShopWonderlandSG on Instagram)

一家咖啡馆和花店的双经营式概念商店,都会定期举行花艺与植物插花班。咖啡馆里的甜品都会使用花卉做一些甜蜜点缀。在这个课程里,你将会学习如何使用唯美花朵与小型植物来制作出优雅气质的花束,课程当中也能让参与者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花朵种类,借此增广见闻。除了花束,还可以学习制作花圈和桌花,无论摆放在家里的哪一个角落都不为过。

5. 手工剪贴簿制作

wmdwk

(图:PaperMarketSG on Instagram)

剪贴簿是一种通过写日记与剪贴照片来记录日常生活中值得留念的回忆录。抛开以往使用全字体来记录的形式,任由创造者随意的使用不同质地的胶纸、贴纸、书签来粘贴在簿子里。未来的一天,当你翻开这一页页的用心,就会倒叙许多美好的画面。

6. 油画艺术创作坊

woejwf

(图:Cups N Canvas on Instagram)

绝大多数人都不太主动在家里进行帆布创作,除了占据大量位子以外,刺鼻的油画颜料也不太容易被接受。因此,这个结合咖啡馆与油画创作班的艺术空间提供参与者一个舒适又自由的环境,能够让他们在无压力状态下进行创作。边创作边喝咖啡,哪里还能向这里一样悠闲呢?

 

 

(资料来源:Shout.sg

 

 

 

 

Categories: Chinese